17173-风暴英雄专区 fbyx.17173.com
风暴英雄

扫二维码领礼包

风暴英雄韩国HBL联赛英雄上场率分析

时间:2015-03-17 00:00 作者:丶假如时光倒流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我们就通过参加这次HBL的选手们,选择最多的英雄和被选最少的英雄,来一探出战选手们的阵容方向性与英雄偏好度。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风暴英雄big联赛(以下简称HBL)中,[BJ]IKbear队最终获得了冠军。这在诸多职业队伍以及专业BJ参与的大赛中,[BJ]IKbear队的表现可谓非常出人意料的。历经2周进行的HBL,不仅结果惊喜多多,在过程中各支队伍对于英雄的偏好以及阵容的选择,也打破了以往的常识。

  32强英雄pick倾向

  共33场比赛中TOP5

  缝合怪 49次pick 148.48%

  维拉 46次pick 139.98%

  乌瑟尔 37次pick 112.12%

  泽拉图 24次pick 72.72%

  塔萨达 21次pick 63.63%

  ×每场比赛的pick率。

  ×32强比赛中,双方因为可以选择相同英雄,所以会出现pick率超过100%的情况。

  ×相关数据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

  被选手们选择最多的英雄

  这里依旧可以看到很多熟悉的名字。从2月15~21日进行的HBL 32强比赛,根据hotslogs胜率统计来看,可以看到很多保持在胜率上游圈的英雄们登场露面。特别是维拉和乌瑟尔分别排在了胜率榜的第5名和第6名,在双方可以选择重复英雄的条件下,显然大家都倾向于选择更加稳定和上手的英雄。

  只是当时以60.6%位居胜率榜第1名的'失落的维京人'却仅被选择了2次这点,很是让人感到意外。'失落的维京人'从登场当周,就以60%登顶hotslogs胜率榜头把交椅,展现出了过人的强势。但可能毕竟是新英雄,大家对立刻在比赛中使用它,还有着较大的负担。而且'失落的维京人'在面对清线能力很强的阵容时,并不能发挥自身的长处,而能参与比赛的队伍,线上能力之强劲都是可以肯定的。

  共33场比赛中BOTTOM5

  阿巴瑟 阿兹莫丹 弗斯塔德 吉安娜 小鱼人 1次pick 3.03%

  ×每场比赛的pick率。

  ×虽说32强比赛中,双方因为可以选择相同英雄。

  ×相关数据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

  被选手们冷落的英雄

  基本上在hotslogs上保持高胜率的英雄,同时也被选手们所偏爱,而相反胜率低的英雄,在HBL里也很难看到他们的身影。其中代表的就有在2月15~21日hotslogs胜率排在第30名的'阿巴瑟',还有和'桑娅'并列垫底的'小鱼人'。

  不过也有在hotslogs上保持高胜率,却在HBL32强比赛里,依旧被冷落的存在,它就是'阿兹莫丹'。在2月15~21日 hotslogs 上,胜率排在第8名的阿兹莫丹,却只在比赛中仅登场一次。这可能跟当时阿兹莫丹还被定义为普通的攻城专精英雄有一定的关系(千分球打法还未盛行)。

  而和阿兹莫丹同样在2月15~21日hotslogs 上,胜率排名第8为的'加兹鲁维',同样在32强比赛中仅登场2次。有趣的是,加兹鲁维的2次登场,都是由同一支队伍的统一名选手使用,并且2场比赛均取得了胜利。

  16强~决赛英雄pick倾向

  共53场比赛中TOP5

  缝合怪 52次pick 98.11%

  维拉 51次pick 96.22%

  塔萨达 47次pick 88.67%

  牛头人 46次pick 86.79%

  坦克 42次pick 79.24%

  ×每场比赛的pick率。

  ×从16强比赛中,双方采取交替选人模式,英雄不可重复。

  ×相关数据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

  被选手们选择最多的英雄

  从16强开始和32强不同,交战双方会采用交替选人的方式进行比赛。随之两队不会再出现相同的英雄,相应英雄偏好度也发生了变化。可以看到,和32强的自由选人方式比较时,乌瑟尔和泽拉图被挤出了pick率排名圈,代替他们位置的是精英牛头人酋长和坦克。通常的情况是,当缝合怪被先抢时,作为次选会选择精英牛头人酋长;而坦克则是代替维拉的作用经常被眷顾。

  另外,辅助型英雄'塔萨达'则是既32强后,在16强中也记录了自己的名字。塔萨达在16强比赛的当周,2月22~28日 hotslogs中,胜率只排在了21名。但依旧可以在16强之后的比赛中,保持了pick率第3名的最大原因是,通过其特质'先知'的开视野并可以有效地克制隐身英雄'泽拉图'。另外,通过天赋学习的'治疗守卫'和'矿骡',还有大招'光明执政官'都可以为为团队带来非常大的贡献。

  作为排名圈外展现着强势的辅助型英雄'雷加尔',保持着75.47%的pick率,这比16强之后有着64.15%pick率的乌瑟尔要领先。但在32强中雷加尔的pick率为27.27%,乌瑟尔的pick率则为112.12%,两者差距非常之大。那么为什么在16强之后,雷加尔的受欢迎度会如此急增呢?

  其原因就在前面提到的那样,在交替pick的比赛模式下,英雄阵容的不确定性。因为在32强比赛中,英雄可以重复选择,所以队伍们一向可以组成'最完美的组合'。但从16强之后,要么主要英雄被先抢掉,或会利用英雄之间的相克关系,所以泛用性更好的雷加尔,就受到了更多队伍的青睐。

  在泛用性上不输给塔萨达的辅助型英雄,雷加尔。

  共53场比赛中BOTTOM5

  阿巴瑟 桑娅 1次pick 1.88%

  泰凯斯 阿努巴拉克 吉安娜 2次pick 3.77%

  ×每场比赛的pick率。

  ×相关数据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

  被选手们冷落的英雄

  和32强一样在16强中,阿巴瑟、吉安娜、小鱼人等英雄们,几乎没有人光顾。'被冷落的英雄'们的共同点就在于生存技非常匮乏。毕竟能进入16强的队伍,都具备了不俗的实力,每个对手都不是泛泛之辈,当与这样的队伍较量时,所谓'容易被切'的英雄必然不会太受欢迎。

  这里有一个意外是,拥有逃生技和多种范围控制技的'阿努巴拉克',在共53场比赛中只被选择了2次。而在当时2月 22~28日 的hotslogs 胜率榜中,阿努巴拉克可是比'精英牛头人酋长'(HBL16强~决赛pick率第4名)高上2个顺位。 真到了比赛中,看来还是精英牛头人要比阿努巴拉克要受欢迎。

  

  拥有各种范围控制的阿努巴拉克,为什么如此不受待见呢?

  阿努巴拉克的最大缺点就是生命值太低。以20级为基准,生命值仅为4,200点,这对近战战士来讲,实在是太难了。像在hotslogs胜率榜中,虽然排名低却在比赛中很受欢迎的精英牛头人酋长,20级时生命值可以达到5,600点,这要比前者要高很多。

  观瞧从HBL16强到决赛,队伍倾向的英雄阵容,通常是由近战战士1名、辅助型英雄2名、刺客或包括专家型英雄的远程输出2名组成。所以相对生命值较低的阿努巴拉克,要作为核心肉盾还是有些不足。事实上可以看到,在阿努巴拉克登场的两场比赛中,都是由缝合怪作为核心肉盾,而前者主要是作为代替远程输出而登场。

  说到比赛中受欢迎的近战战士,通常他们的特点都是既拥有强大的范围控制技,又有着很高的生命值,可以独自担负起肉盾的角色。而最符合这个特点的就是,拥有着'腐烂胆汁'的缝合怪和'纵情狂欢'的精英牛头人酋长。

  双辅助阵容的崛起

  让我们再来看下HBL32强比赛和从16强到决赛的英雄偏好度吧。本次大赛的特点是双辅助阵容的登场,以及相应英雄被大量集中使用。造成这样情况的主要原因还在于版本的变动。随着刺客和肉盾角色被或多或少地削弱,双辅助阵容被渐渐开发出来,特别是在欧美一些比赛中,已经归于主流并趋近成熟。

  随之在HBL中,通过相应英雄被击中大量使用的现象(利用双辅助在持久战中表现出高效的战斗), 也可以看出哪些英雄成为了当前版本的宠儿。其中主要代表有塔萨达、乌瑟尔和雷加尔,当他们配上近战肉盾缝合怪和精英牛头人酋长,再加上维拉或坦克这样的英雄,则可以形成一个比较完美的阵容,并保持着较高的胜率。而和坦克一样,既是'专家型'英雄,同时也具备了强大远程输出能力的纳兹波,在16强后pick率止于22.64%。

  在HBL中,或者说在目前的风暴比赛中,英雄偏好度用一句话总结的话,就是'安全性'。输出位上,既拥有着逃生技又能保持持续作战能力的英雄为最热;近战战士的话,那些不仅有着高生命值作为保障,同时拥有强力范围技的英雄尤为受欢迎。而最近成为大热的辅助位,不仅要能治疗队友,同样还能打出输出的角色,成为了大家一致公认宠儿。

  从最近的hotslogs胜率统计可以看到,在HBL中虽然受到欢迎,但在当时的hotslogs胜率榜,处于底层位置的英雄们,上升势头相当骇人。相信随着版本的不断更新,玩家水平的日渐成熟,会有越来越多的英雄展自身的潜力,给风暴英雄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激情。

  从hotslogs 胜率榜最低层,飙升至第14名的精英牛头人酋长。

相关阅读:风暴英雄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