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73-风暴英雄专区 fbyx.17173.com
风暴英雄

扫二维码领礼包

暴雪电竞经理谈 电竞与研发的合作互动

时间:2015-09-24 00:00 作者:巴哈姆特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媒体巴哈姆特对暴雪资深电竞经理Kim Phan进行了一番采访,请她谈谈旗下电竞团队如何与游戏研发团队互动搭配

  2015暴雪嘉年华即将来临,各个地区的预选赛也随之开打,在亚太地区总决赛开始前,**媒体巴哈姆特对暴雪资深电竞经理Kim Phan进行了一番采访,请他谈谈旗下电竞团队如何与游戏研发团队互动搭配,还有关于Blizzard对于《星际争霸 2》执政官模式是否适合作为电竞项目,以及目前仍在审慎思考推动女子专属电竞联赛与对于比赛奖金方式的看法。

  以下为采访内容

  Kim Phan原本为《魔兽争霸 3》解说,于 2006 年加入 Blizzard,现今是 Blizzard 资深电竞经理,她也曾经来台为**战队加油。今天趁Blizzard亚太区冠军赛前夕,她以越洋电话方式接受巴哈姆特GNN等**媒体访问,畅谈 Blizzard 对亚太区冠军赛与电竞相关看法,以下为访谈摘要整理:

暴雪电竞经理采访 谈电竞与研发团队合作秘辛

Blizzard 资深电竞经理 Kim Phan

   Blizzard 亚太区冠军赛将在台举办

  问:此次亚太区冠军赛三款游戏《风暴英雄》、《魔兽世界》与《炉石传说》,但每款游戏项目所含地区队伍不同,像《风暴英雄》是台港澳来竞争、有的其他项目又和韩国竞争,是怎么样决定的呢?

  Kim:基本上比赛项目主要是看玩家基础来决定地区架构,这和玩家人口数有关,像美洲区就不只美国,还包括拉丁美洲。我们知道全世界很多玩家在竞争参与到BlizzCon 进行总决赛的机会,希望提供最多机会给最好玩家,让他们可以在 BlizzCon 展现电竞技巧,而**也是其中之一。

  问:此次为何会选在**举办亚太区冠军赛?

  Kim:我们对于亚太区冠军赛感觉非常兴奋,就像刚刚所提竞赛区域概念立基于人口数量,希望能选出来自该区域的技巧强大玩家。那此次会选择在**举办,一方面我们感受到**玩家热情,且**选手在《星际争霸 2》世界杯联赛有技巧高超职业选手,在《炉石传说》也有很多选手一直以来赢得精采比赛,所以希望来**举办比赛,让大家看到更多精采赛事

暴雪电竞经理采访 谈电竞与研发团队合作秘辛

  Kim Phan 曾经来台为闪电狼加油打气(图片提供/闪电狼)

  问:这次是《风暴英雄》赛事将首度在 BlizzCon 登场,你们觉得如何?对于亚太区实力的评估?

  Kim:这是今年第一次《风暴英雄》举办总决赛,个人感觉非常兴奋,相信游戏在电竞比赛应该很精采。《风暴英雄》今年才刚上市半年,现在要谈电竞上表现言之过早,那此次赛事的架构仍较为草创,是个早期的模样,那我们从有的玩家反应获知这游戏很棒、适合作为电竞的回馈,甚至有的玩家已经自己在比了,所以我们觉得这样的状态是该提供玩家机会给他们展现电竞技巧的舞台。

  至于针对亚太区的实力,Blizzard 目的在让各种不同程度玩家展现技巧,这世界有这么多有才华的电竞选手,我们不知道谁会胜出。尤其游戏还在早期阶段,我们每天都看到新血进入,提供新的冲击,这次开放**、香港、澳门资格,也是很期待选手有好表现、让全世界玩家惊艳。亚洲玩家过去在电竞上表现有目共睹,不过上周北美区队伍在拉斯韦加斯赛事中也有惊人表现,我们很期待看到届时 BlizzCon 的精采赛事。

  暴雪电竞经理谈 电竞与研发的合作互动 对女子专属电竞联赛的思考

  问:那 Blizzard 未来会有针对女子专属的电竞比赛吗?

  Kim:这是有趣的问题,如果要我简短回答,是的,我们有考虑过,目前还在审慎思考、在研究中。

  Blizzard对于推动游戏与电竞是希望鼓励所有玩家来参与,不论男女,而我们可以看到不少女性玩家在游玩《炉石传说》时展现高超技巧,《炉石传说》可以说是容易亲近、 玩起来很有趣,也有很多女性玩家的游戏,但我们发现虽然很多女性玩家在玩,她们却很少参与电竞竞争,所以若是要推女子电竞联赛,要先了解为什么女性较少参与的原因,才能做得正确与做得比较好。

  我要补充的是,为什么我们要花点时间思考女性为主电子竞技联赛,因为现今环境对女生参与电竞相对来说并不友善,可能有很多毒舌、嘴炮,会恶意对待女生玩电竞行为,未来就算我们会做女性专属电竞联赛,我我们想要确定环境是很安全、舒服的。Blizzard 在推动游戏与联赛是鼓励不同性别、种族共同参与、组合的氛围,每个玩家来自不同环境、有着性别,我们希望有舒适环境让他们竞争。

  电竞团队提供研发团队协助、让社群对电竞需求有机会加入游戏中

  问:Blizzard 电竞团队与研发团队如何互动?

  Kim:电竞团队跟研发团队的互动,是要看研发团队而定,因为每个游戏的电竞涉入程度并不同,总体而言,我们与各研发团队互动非常好,彼此有重迭领域,也会密切讨论。

  那和研发团队互动主要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电竞团队可提供来自厂商或是合作伙伴、选手、玩家的意见回馈,让团队更了解合作伙伴的社群需求。

  还有就是跟研发团队沟通,希望帮助研发团队能够考虑来自电竞厂商与玩家需求,因为游戏有很多特性,有的和电竞有关,开发团队立场在开发时,不论主要是考虑让所有玩家的体验不受到影响,而不是考虑是不是和电竞有关,而电竞团队则是希望帮助研发团队理解哪些是电竞所需要功能可以放进开发进度中。

  我们至少每个礼拜都会和游戏开发团队会面一次,甚至有的根本和研发团队是坐在一起,每天都可以讲话。

  问:以《风暴英雄》为例,你们是如何彼此沟通的?

  Kim:以《风暴英雄》为例,我们其实是坐在同一大楼中,我们每天都看到他们,《风暴英雄》团队是非常棒的团队,他们很投入看玩家响应,有时候电竞团队要提供意见,他们都已经知道甚至已经做出回应。

  像《风暴英雄》游戏总监暨副总裁 Dustin Browder 就常在推特上去回答玩家问题,举一个最近的例子,最近电竞团队反应希望观察者模式能在接口上优化,未来在 BlizzCon 比赛时让观众容易观看赛事,因为原有模式并没有做到玩家想要的体验,那研发团队有很多功能在开发,也不能提供实时支持,所以研发团队就就帮忙和外部团队签约,以便早点优化功能。

暴雪电竞经理采访 谈电竞与研发团队合作秘辛

  《风暴英雄》游戏总监暨副总裁 Dustin Browder(右)常常在推特上响应玩家意见

  Dustin Browder 从以前到现在,只要游戏研发内容可能会影响电竞选手的部份,就会询问选手和合作伙伴,像要做宗师联赛、Ban 地图、Ban 英雄等,都会先和选手进行很多对话,才会考虑进行实装。

  问:那游戏更新是否可能因为电竞比赛影响时程?

  Kim:某些情况下,的确是会因为电竞而延迟更新。但大部分时间不会,因为不是所有玩家都是电竞玩家,如果延迟的话,可能会影响大部分玩家体验。

  但以《星际争霸2》来说,其竞赛中平衡性非常重要,这款游戏电竞基本上跟游戏平衡更新密不可分,所以有可能因平衡性调整,而延迟电竞赛事时间,这时我们就会和开发团队沟通,延迟更新推出时间,还有就是有时游戏发生重大Bug,要给开发团队时间解决议题,才能从事联赛,这是和游戏状态相关。

  至于《炉石传说》则是另一个例子,玩家要适应这款游戏机制环境,不管是新的冒险或是卡牌、数据片,要很快适应,才能在竞赛展现最好技巧。

暴雪电竞经理采访 谈电竞与研发团队合作秘辛

  问:未来可能还有《守望先锋》加入比赛,那这样 BlizzCon 比赛越来越多,会不会考虑独立于 BlizzCon 之外来举办赛事?

  Kim:在 BlizzCon 的确有很多很棒的事情发生,那我们了解这个问题,也有在思考,但我们尚未有任何决定。不过,像这次BlizzCon登场之前,有专属电竞的Opening Week。

  问:针对比赛奖金是否有考虑采用《DOTA 2》以开放玩家购买道具增加奖金池的方式?

  Kim:开放玩家买游戏内道具以增加比赛总奖金这件事,之前我们有想过,目前也持续在讨论中,但这需要开发团队支持。

  在和开发团队讨论时,主要着眼于怎么样对玩家是最好体验,我们现在有四到五个系列游戏在推动电竞,那这作法也许对单一游戏是对的,但我们要整体看会不会有问题。因为 Blizzard 把电竞社群看做是一个整体,如果想要做这件事时,要整体思考要如何做才是正确的,不然如果只有一个项目如此做,其他项目可能也有些意见。

  问:《星际争霸 2》 韩国霸权已经有一段时间,您认为韩国电竞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Kim:这跟星际一代在韩国发展有关,星际一代在韩国 90 年代上市期间,基础架构强化了韩国电竞环境,打造战队与帮助电竞选手的发展环境,也最早开始电竞联赛,这对于玩家练习、电竞好手彼此较劲还有培养观众都有影响,而帮助韩国电竞成长。

  就我观察,其实具备技巧和天赋的人存在在世界上任何角落,只要有决心和练习程度,是可以和韩国匹敌,但韩国本身环境助长韩国选手的优势。

  问:有考虑如何让其他区域追上韩国吗?

  Kim:Blizzard 对电竞的态度希望是有机的发展,也就是从社群自发来成长。

  对电竞环境来说,有太多元素在其中,Blizzard 可以介入,但不会去控制,我们会思考如何支持电竞系统强壮健康,但没有打算控制主导所有的事情,最重要成分还是玩家社群。

  补充一点是,韩国不是只有战队、训练场所才变得很强,而是长期发展出好的电竞选手,他们不断训练与竞争,这些选手和最好对手来竞争,过程中提升技巧,其实时间扮演重要角色,这不是在国外成立战队就可以短期改善,韩国有这么多好手、彼此砥砺训练,使技巧得以精进,是其他国家短期没法赶上的原因。

  问:《星际争霸 2》现今有执政官模式,未来官方正式电竞比赛可能增加更多模式?

  Kim:若是简单回答,没错,执政官模式是另一种电竞型态,但短期内不会变成WCS 世界杯联赛一部分。

  我们认为《星际争霸 2》赛事以电竞技巧来说,还是 1V1 最好看,展现电竞极致。而执政官模式在之前红牛杯有表演赛,我们非常兴奋看到这样活泼竞争形式的出现,我们认可这可以做为电竞比赛,但当做 Road To BlizzCon 或 WCS 联赛可能仍不适当。

相关阅读: